English

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学习“以德治国”座谈会

2001-03-1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人民大学道德科学研究院、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于3月4日在京举行学习江泽民同志“以德治国”重要思想座谈会。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惟诚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及罗国杰、张立文、冯俊、许启贤、贺耀敏、焦国成、吴潜涛、夏伟东、葛晨虹等专家学者交流了学习“以德治国”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。

与会同志一致认为,“以德治国”重要思想是站在新世纪的历史高度,深刻总结古今中外治国经验基础上提出的适应时代要求的治国方略,包含着丰富而博大的思想内涵,在理论上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丰富和发展,是对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基本方略的完善和创新,在实践上,它必将对我国的社会稳定和道德风尚产生积极的影响,大大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速度。

关于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,与会同志认为,首先,要从思想上深入领会江泽民同志所提出的“法治”与“德治”相结合的思想,全面和充分地认识二者所具有的同样重要的意义,避免任何认识上的片面性。从一定意义说,“法治”和“刑罚”是治标的,而道德建设则是治本的。只有正本清源,提高人们的思想和道德素质,才能从根本上巩固社会的稳定。其次,要自觉地把“以德治国”和“依法治国”相互联系起来:在立法中,注意法律的道德基础,并且应当把一些最重要、最基本的道德要求,直接纳入到法律的规范中;同时,在道德建设中,特别是在道德教育中,要把遵纪守法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提出来,使法治和德治能够相互渗透、相辅相成,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。

关于如何实施“以德治国”,与会同志说,首先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,使这一思想深入人心。其次,在廉政建设中,要在党政干部的提升、任免、考核、考察、奖励中,认真贯彻德才兼备的原则,将干部道德素质、道德品格作为一条重要的标准。第三,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但是一种法治经济,而且还是一种德治经济,我们的国家,既要建成一个法治社会,也要建成一个德治社会。第四,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,要强调道德教育的重要,要把对群众道德教育和道德教化的成果,作为我们衡量各地区、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准;在思想建设中要努力使道德教育成为改变社会风气、提高人民道德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